荔枝岛搬运工

打工人

民国往事(壹)

“学生在政府门口聚众抗议,场面一度十分混乱,是不是要派些警察把为首的学生带回局里审问?”正在处理公务的林煐岷听到这样的消息,皱起了眉头,不停用手指按压着太阳穴试图缓解疲劳引起的头痛。

“局长,我们...”助理站在办公室门口看着林煐岷没有回答,又问道。
他本来就不怎么喜欢这位刚刚上位的主,军官出身却能年纪轻轻的当上这保密局局长,谁知道暗地里做了多少见不得人的勾当。

“依你的看,我们该怎么办?”林煐岷放下手看了他一眼,不着痕迹的问道。知道他们对于自己有着很多看法,不由得在心中冷笑。不多了解一下,怎么才能在这混乱的世道中保全自己。
助理对林煐岷的看法又加深了,心想着估计这位主就是一个不谙世事的公子哥吧,连忙将自己的想法说了出来。
林煐岷点了点头,“不错,那就把他们都带回局里吧,我要亲自审问看看这帮学生到底想玩儿什么花样。”

你推开驾着你胳膊都士兵,怒骂道:“不要碰我,你们这些帝国主义的走狗。”几个女生害怕的躲在同行的男学生身后,看到这阵仗吓得眼泪唰唰的往下流。

开门声响起,林煐岷整理了一下西装,在椅子上坐定,你们目光相碰,他皱了一下眉头,你直接避开了目光。

“说吧,你们到底是想要干什么?学生为什么不在教室好好学习而出来游行抗议?”林煐岷喝了口茶杯里的茶,慢悠悠的开口。
你忍着心里的怒火,咬牙切齿,“沈可桐的事,您没听说么?还是您双耳不闻窗外事,一心只读圣贤书?没时间好好管管那些横行霸道的美国士兵。”

林煐岷微微一笑,“那你说我们该做些什么,才能让你们安心回学校念书?”
“我们要求将美国军队驱逐出境!”你直视着林煐岷的眼睛一字一字的说。
林煐岷摇摇头“不可能的,我们现在需要美军的援助,驱逐他们无异于失去了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。”
“那为了留住你们的什么狗屁合作伙伴,就要让女学生失去清白?现在是一个沈可桐,以后还会有成千上万个沈可桐!我们在贵党的心里真的一点儿地位都没有吗?女生的清白也这么不重要吗?”听到林煐岷的话,被抓进来的男学生十分的气愤,你能听得出来说话的是郑世云。
他与沈可桐是十分要好的朋友,沈可桐出事以后,他常常自责那天没有随她同行,他联合学校的学生,为沈可桐和万千女学生打抱不平,开展了这样一场游行。

“这件事,我会向上级汇报,一定会给你们一个交代。”林煐岷站起来让学生们离开,却在你快要出门的时候,让你留步。
郑世云挡在你面前,“先生,这样不好吧,天色也不早了,她还是个女孩子,独自走夜路,会有危险。”
林煐岷拍拍郑世云的肩膀,“她与我可是昔日老友了,我哪敢让她独自走夜路,我亲自送她回家,你大可以放心。”
“你认识他?”郑世云偏过头问你,见你点了头才离开的屋子。

“刚才就认出我了吧,我们可是好多年年没有见到了。”林煐岷坐在会客室里,为你倒了一杯咖啡。
“我竟不知道林先生现在身居高位还能记得我。”
林煐岷见你没接他的咖啡,有些尴尬的挠了挠手心,将咖啡放在了桌子上。
“我当然不会忘记你,毕竟我们还有婚约在身。”林煐岷拿起自己的杯子抿了一口咖啡,看着对面僵住了的你,露出了一抹不易察觉的微笑。
“那都是小时候的事儿了,现在恋爱自由,父母定的婚约已经约束不了我了,林先生您好自为之吧,告辞!”你气冲冲地离开了那里,拦了一辆黄包车回了学校。
林煐岷笑着摇了摇头,“这孩子还是和以前一样啊,有趣有趣。”

--------tbc----------
沈可桐的原型为1946年的北大女学生沈崇




评论(1)

热度(25)